酸酸的柠檬酱👧

一天天的,能活着就好,偶尔文艺,本质色批

少年的你 观后感

今天我去看了少年的你——据我的朋友们说,要多带几包纸巾的电影。

我泪点其实很低,之前看溺水小刀哭到我窒息。所以她们告诉我:千万多带纸巾。

但是我没有哭,一滴眼泪都没有掉,因为在我的眼中,陈念和刘北山闪着光,在那一片黑暗中,闪着因为拥有对方而充满了希冀的光。

陈念很幸福。

刘北山也很幸福。

对于他们来说,那一点点光明,就足以支撑着他们渡过黎明前的黑暗。

至少他们那么相信着。

他们是有希望的。


我理解陈念,她渴望拥有不一样的世界,她想走出去。所以,在这个小小的世界里,她不需要朋友。所以第一开始,她也不是看不起刘北山,她只是觉得,我们不一样。

她善良,聪明,她当然知道站出来会被针对,但是每一次,她还是站出来了,为胡小蝶盖上衣服,报警救刘北山,和那个女孩子走回家。

她痛恨虚伪,她拒绝魏来的“好意”,只是觉得恶心;她报过警的,但那只是换来了更过分的欺凌,所以她不再相信了。她看清了,真正能救自己的,永远不会是别人,也不会是她自己。

陈念很幸运。

刘北山的出现,告诉了她,能保护你的,不只有你自己,还有少年的我。


但不是每个女孩子都能拥有刘北山。

也不是每个刘北山都会遇到陈念。


我也理解刘北山。父母都不要他了,只能一个人生活。这个情况下,说什么读书,能活着就是最大的事了。而最便捷讨生活的路,就是做一个“小混混”。当他以为自己就算被打死在街头也不会有人管,有人心疼的时候,他遇到了陈念——一个站出来保护他的人。

一个让他想要去保护的人。

其实,有的时候,人的生活是需要重心的。从那天起,陈念要他保护自己起,毫无疑问,他的重心全部倾斜给了陈念。

他可能不爱她,但她确实变成了他的一切。

两个人生命奇迹般地重叠,没有人在意的他们,互相温暖,互相攀附着。在黑暗的地方,借着对方的光,疯狂生长。

他要她欠他,才能短暂的获得一丝“她不会离开”的安全感。

他明白她总是要走的。

所以她的梦想,也成为了他的远方。

所以刘北山愿意为她付出一切,为那曾经一个多月的温暖,他可以被冻结几十年。

所以他舍不得她为了救自己出狱,放弃自己的未来。


我也理解魏莱。这个女孩子的可悲之处不同于陈念。她接受的父母的期望,远远大于她的能力。全是奖状的家里,像一座荣誉的牢笼,把她紧紧的扣住。母亲的殷切教导像魔咒一样,回荡在她耳边,她渴望拥有优秀的朋友,优秀的成绩,优秀的未来,可是她身边却只有混沌的朋友,成绩比她强的陈念,渺茫的未来,以及父亲对自己的冷暴力,母亲对自己的期待。

她也确实和父母期待的一样。她真实的认为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样,陈念应该和自己做朋友,那些不如自己的人应该听自己的话被自己“欺负”?不,那不是欺负,那只是“开玩笑”,开玩笑而已,认真的话就是玩不起,你玩不起和我也没有关系。

冷血。

被教育着成为一个不需要“累赘”的孩子,她自然而然的丢掉了自己的“同理心”。


我也理解那个喜欢陈念的男孩子。他喜欢陈念,当然。懵懂的喜欢,还不足以让他敢于站出来为陈念挡住那些恶意,他只能在陈念受伤之后给她她根本用不到的安慰,他不敢保护陈念,他怕他的保护会让两个人一起陷入同学们的嘲笑,他怕影响到自己。他明白他在高考之前没有办法给陈念任何的承诺,他只能说:一起去北京,就熬出来了。

他懦弱,那谁又不懦弱呢。

他需要承担站出来的后果。

他怕承担后果。

很多人都害怕,人总是想逃避对自己不利的事情。

再正常不过。


我理解男警察,他为了心中的正义,为了不亲眼看着陈念“毁了”她的人生,他劝她自了首。他想要保护陈念,保护那些被欺负的人,但是他也有无能为力的时候。

校园霸凌最可怕的就是——没有证据。

无能为力,所以还是选择睡觉吧。

痛恨着不能实现真正的正义,维护着法理之中的正义。

或许就是因为这样,陈念才选择不再相信了吧。

郑易不失望吗,可失望又能怎样。

或许这个犯人抓到,他也没那么开心。


我也能理解女警察。女警察好像有点讨厌。我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她逼问陈念的时候太过残忍。揭开她的伤疤,剖开她心底的裂缝,让陈念——一个受害者受到更加痛苦的二次伤害。

但是,她是警察,面对的是一个嫌疑人,一个杀人犯。不论面前女孩受到过多可怕的伤害,多么楚楚可怜,可是杀人,就是犯罪。

她不心软吗,心软。可是作为警察是不能同情罪犯的,你要冷静,才能“更好的保护人民的权益不受侵犯”。

天网恢恢,不能漏走一个犯人。

你作为警察,必须分清楚。


我能理解陈念的母亲,她也是为了女儿,虽然方法是不对的,虽然可能给女儿造成了麻烦,但是这就是她能给陈念的爱,能力有限,她能怎么办,东躲西藏的日子,难道她不痛苦吗。所以陈念恨不起她,她只能跟母亲说的一样,努力学习,争取让自己和母亲过的不一样。

母亲觉得自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,所以她告诉陈念,只要你读书,你就会有光明的未来,陈念这么相信着,坚持着。

她也做到了。

虽然又被推向了另一个深渊。

后来她被吊在悬崖上,抓住她手的人,叫刘北山,那个男孩子把她拽上来,塞给了她满手的光。


我也理解那个墙头草一样的女孩子。她被校园欺凌的一刻,她害怕了。她不懂为什么会是自己。她以为自己那么听话,怎么也不会是她,可是校园欺凌那管你这些。你是弱者,就要被欺负。

她害怕不合群,她也害怕自己真的动手伤害他人。她惧怕成为下一个陈念,胡小蝶,她也不敢成为魏莱。

对于所有的一切,她不是凶手,她只是帮凶;她不会造成事故,但她必然是其中一个推手。

她的行为很正常。

毕竟谁也不想被针对。

她只是没有勇气,谁又能真的说她这种人真的做错了什么呢。


我能理解胡小蝶。

毕竟,

她没有拥有刘北山。


end. 11.14


OS:我是不会成为陈念的,我也不是魏莱,不是刘北山,不是墙头草。

我是那种,在那种可怕的欺凌到来之前我就会给自己筑出一道围墙的人。

像我这种人,第一次发现座位上有墨水,就会去告诉班主任,班主任解决不了的,我会去告诉对方家长,对方家长不相信的话,我就当面对峙,看你敢不敢跟我刚到底。

我不会给你机会欺负我。

绝不。

这样,就不会有人敢欺负我。

每时每刻都做着准备。

像伸着爪子弓起背的猫。

当然,这也导致了一个结果

——我回过头才发现,我根本没有朋友。尽管我心里还是渴望着,但是没有。

挺好的。

至少我很安全。

我也很孤独。


评论(2)

热度(5)